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刺客聂隐娘》:美则美矣,空空如也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不得不承认,看完影片的时候,我还没反应过来它已经结束了,并且自己是一头雾水的状态,因为,没看明白……连人物关系都还没理清,甚至还没有分辨出剧中的人物谁是谁,看了演员表,更加迷糊了,怎么有些人没有在影片中见到呢?这扑朔迷离的感觉,就像聂隐娘隐藏在重重帷幕之后,似见似不见的。

许是习惯了其他影片明白清晰的人物和剧情,它们都是精炼高妙的小说,能够吸引着观者的心绪,《刺客聂隐娘》则是一首短诗,四言或五言,带着古韵,短短几句话,伴着大量的留白。我一点也不觉得它沉闷,它真的很安静,背景里的蝉鸣、风声、树叶响、马蹄哒哒,真实可触,窸窣的衣物声、布履或木屐的踩踏声都很悦耳。更不用说景物,古意森森的庭院里,参天的树身上长着厚厚的绿苔,荒郊连漠的矮草杂树和幽峭的枯壁正是古诗里的意韵,云流过,风微淌,重檐堆幕的深宫幽院暗流涌动。

静观,很美,那些人仿佛就是远古的唐时的,深镌在相宜的背景里,幽深地古奥地活着,正如《簪花仕女图》或敦煌壁画走出来的人和景似的。衣料、器具、建筑、院落、荒野、农舍……连一壁山岩都仿若是大唐应有的样子,气韵在每一处空间流转,时间被拉长、凝滞,所有的事物,静,亦净,赏心悦目的。

只是,人物一开口说话,气氛就被破坏了,话还是古言的或者方言浓重的味道,古言考验观者的古汉语水平,要人半蒙半猜地从中捋出事情的发展和人物关系,方言就更尴尬了,不知为何故意那样应用,是要表达平民的生活?总之是奇奇怪怪的,让人莫名其妙的。

影片的一些缺点同美丽的镜头画面一样鲜明而让人难忘。有句话叫“美则美矣,毫无灵魂”,但后半句放在这部片子上不太恰当,它是有自己想表达的思想在的,青鸾舞镜,一个人没有同类,孤独的,隐忍的,聂隐娘仿佛最后勘破了这孤独,她是重情的人,对旧人旧情默默回护,不够杀手的残忍决绝,这样的她也破了别人的执念,空空儿、精精儿、道姑师父,而且极有可能,她还会无意成就了自己的佳缘。

孤独的人都是不鸣的青鸾么?高傲的、自恃的、坚忍的,顾影自怜地跳着独舞,可聂隐娘是这样的人吗?她背负了很多,在最美好的年华被迫改变了人生,似乎成了一个冷酷的孤寂的人,一身黑衣裹严实那不露情感的躯体,可她终是存着一点暖在心里的,而不致疯狂苦痛。

这一点点的臆测在我看来还是不确定而模糊的,非要给那不多的隐晦的剧情加以意义么?景空,感受到的内涵、质感其实更空,这空带来的也许是茫然,也许是余韵悠长,况味复杂,众说纷纭,这是它的独特之处,也是令人费解之处。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盛唐,每个人心里都有个不太一样的聂隐娘,侠气在心,情义炽烫,终究是无悔。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