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随风而逝》:不知所云的电影,与死亡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不知道怎么解读一部电影的时候,就——强行解读吧,因为我从头到尾都没有看懂阿巴斯的这部《随风而逝》,又觉得它真的浅浅淡淡的要表达些什么,究竟是什么?不知道,第一次有一种看完电影抓狂到非常想要谁来讲解一下的地步。那种感觉,就像在中学课本读到《等待戈多》的节选,一头雾水,对那些人无聊透顶的行为完全不能理解。

我所领会的这部影片的剧情是,对一个封闭落后的小村庄来说是外来闯入者的工程师,不耐烦地等待一个跟他毫无关系的老人的死去,他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全然不顾那位将要死去的百岁老人对小村人们的重要性。人们每天为这位临终的老人送汤送饭,认为她吃下了某个人的饭某个人就是幸运的,小男孩觉得老人吃饭了、说话了、认识人了,都是很开心的好事,报告给工程师,但工程师只是急躁地和同事等她死去,她的死讯对他来说才是好消息。也许小男孩后来意识到了这一点,再也不把工程师当朋友了,远远地躲开疏远了他。

除了等待别人死亡,无事可做的工程师极其无聊地一次又一次开车跑高地上接电话、找小男孩瞎聊、在小村溜达和讨羊奶,他虽烦躁但对要咽气却拖着的老人无可奈何,就因为整部影片都是跟着这个工程师焦躁无趣的身影铺展,才让我气急败坏又纳闷,到底是在干吗呀,他到底想做什么,导演是什么意思?

绵延无尽的黄土地,层叠互倚的土屋,尘土飞扬,牛羊倦归,荒凉的,粗陋的,让“文明人”感到失落又烦闷的地方,可这里有个人正在死去,在外来者的不耐烦里想要多停留一秒、再一秒。“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不,很多时候确实不痛,因为许多人的死都跟自己没关系,就跟一片云流过,一丝风掠过一样对其毫无知觉。

等待着一个人死亡的滋味是怎样的?如果那个将死之人是至亲,绝望的痛苦如黑云越聚越多,实体的世界越来越迅速地消逝远去,惊恐于自己要被永远地抛下了,却一丁点有用的事情都做不了,恨恼,苦痛,拼命,又不知道把这些情绪砸向何处……可如果是个与己完全无关的人生命垂危,谁又会多怜悯他一眼呢?为了他在这个世界一去不返的诀别。外人之于我,我之于外人,都是如此,对彼此人生的了解是茫然一片的未知,也就不会有感情,更不会在乎其生或死。

真相永远是残酷的,所以才够真实,死亡也是,同时,也足够无聊。

大概,导演并不想意图明显地要宣扬什么“向死而生”“人生大美”,他也只是在讲事实,无聊而残酷的关于死亡的事实。那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也是不能承受之轻,不必批判,也不必伤感,那确实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沉重,与轻忽。

所以,我也是在不知所云吧,毕竟,这是个无法有正确答案的问题。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