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麦田里的守望者》:明亮的忧伤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大概年少的时候,谁都会酝酿一场出走吧。

青春饱满多汁的情绪是不定型的、如潮汐般大涨大落的,觉得全世界都背叛了自己,觉得不被理解,觉得什么事都没个完,觉得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傻瓜蛋”,就像这本书中十六七岁的主角霍尔顿那样,讨厌那些“假模假式”,随时都在内心感到腻烦,想爆粗口。走,走,走到一个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去,想怎样就怎样。

所以它的内容显得很真实,读起来淋漓痛快,仿佛一边睨着白眼“呸!”——厌弃看不惯的,一边踢着石子吹着口哨纵身飞跃,能无拘无束地表达厌倦,是令人愉快的。年轻人不必装什么正人君子,可是又坏不到哪里去,看问题和看人的时候靠着直觉的敏锐,反而往往能戳破这虚浮诈伪的世界。

锋芒毕现。文中俯拾皆是犀利见底的句子,关于情感、金钱、世俗、教育等等,一读之下拍案叫好,细细咀嚼似乎正说到自己脸上,惶恐不安,有时候不一定智者就是越年长的人,听听十多岁的少年在说什么,会感到冷汗涔涔的惊讶。

满篇“混账”“他妈的”的书也是本奇书,更神奇的是,我竟能理解他说的几乎每一句脏话,虽然我并不会骂人。那些脏话,就是霍尔顿无名怒火的显形,极度诋毁厌恶却又无可奈何,那就使劲儿地骂,用年轻的脆弱的锋锐利刃投掷向庞然的深渊。可是为什么,这样一个看似没有教养抽烟喝酒又胆小的霍尔顿在我看来并不讨厌?他的内心始终是保持着本真和善良的,没有真正伤害谁,反而他自己快憋出了内伤……

敏感,别扭,又温情,伤感,心里有血淋淋的伤口,有对灵魂的拷问,想要不顾一切抛下一切寻到梦中的宁静,可是,可是他还只是个上学的孩子,他筹谋了所有,非离开不可,一秒也不能停留,可最终还是会败给他心爱的小妹妹,以致最后的结果让我有点失望,漫游的无畏浪荡少年啊,回到了温暖的现实,落脚在大地上,竟会给人一种“教育片”的无趣感。

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仿佛批判的力度也陡然下降了,让人不太明白作者的真实意图何在,我们都有过这样的迷惘,我们终将战胜它?这不是“混账”话吗。我倒宁肯相信是霍尔顿的暂时屈服,是他内心温柔所系的不得已。

我所读的这个版本的书,硬壳外是亮灿灿的明黄色书衣,刺得人几乎要眯起眼睛,合上书的时候,忽然发现这种颜色很适合书的内容,它像最明亮的阳光,恣肆倾泻,几乎灼伤人,睁眼去逼视,看得见昏暗的底色,恍惚间,不知那究竟是光明,还是黑暗。

少年心性,光辉耀眼,又掩藏着郁郁的哀伤和破败,即便不与整个世界为伍,他还是稚嫩的,可以被原谅,可以被保护,但愿他长大后历经沧桑也不会忘记,那个奔跑在麦田悬崖边的守望者的梦。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