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末代皇帝》:人生在世不称意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电影放完,那婉转而忧伤的音乐却萦绕不去,片中场景数次让人觉得心酸又无奈,只因那个人是皇帝,便不再被视为一个个人,这大概是他的悲情之处吧。

小小的他曾自豪地对弟弟说皇上想做什么都可以,却一次又一次被关在宫门内,在面对最重要的人和事时,一次次被生生阻隔,他是笼中雀,池中鱼,被网住的蜘蛛,一生的经历,都是在做一个被架空的,只有象征意义的,身不由己的符号。那皇宫与真实世界隔绝,疏离得可笑,人们都围着他如演戏一般生活,他想要争取的,全都是一厢情愿的幻想,砰地一下在碰到边界时就会破碎掉。

所以,他是近世一个极为特殊的人,飘摇在破败朝代的尾巴尖儿上,左右摇摆,被外界和自己的内心深深地禁锢住了。在数个历史拐点处,溥仪仿佛都在做着他能做的,却又是错误的选择,在认命和不认命中无望地想要证明什么,终究他又是普通人的心性,使得他一次次被命运捉弄。

他的人生多么富有戏剧性,连生活的环境都像被设置好的戏剧舞台,电影呈现的他的一生,我想,还是被大大地美化过的,一个正常人怎样被逼得扭曲,怎样深陷在漩涡中沉沦,从他和他妻子的身上都能看到,他们没有文绣那样决绝的勇气,人生在世不称意时,也并不能洒脱地明朝散发弄扁舟。

皇帝这个“职业”,孤家寡人的,却与朝代和国家紧紧相连,影片中,宣统小皇帝登基时,在一地又一地跪着的臣子中漫步,又像在一个庞大的人心丛林中跌跌撞撞地探险,皇帝似是九五至尊,实则最不自由,如同囚犯。最后他真的成了囚犯,还成了一个完全的普通市民、劳动群众,只是不知他的内心是否称了意,是否感到了做为一个人该有的宁静平和。

除了刻画了一个性格丰富、人生跌宕的人物,这部传记性质的影片,在还原溥仪生活的各个时代场景方面真是让人印象深刻,故宫的实景拍摄,深红宫墙斑驳,琉璃屋瓦厚重,草木繁茂,甬道深深,皇帝的身影渺小又孤寂,宫廷是他的家啊,家?困住了他,让他想逃离又害怕逃离的深宅大院,一个后人眼中的游览之地,“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历史的兴亡更迭之感寄寓在这些遗迹和人物的经历上,让人不胜感慨。

真实的溥仪、演绎中的溥仪隔着时空重叠在一起,老皇妃,太傅大臣,太监宫女,新旧冲撞,中西交汇,时代洪流奔涌……发生过的事已过去,人也消散不见,生活过的痕迹多多少少还保留着,紫禁城的黄昏荒凉又荒唐,一如末代皇帝不如意又别扭的心绪。

是啊,如果人生不能如愿,一辈子恍惚而过,如何破局呢?大部分人并不是如同一个皇帝一样受到太多太多拘束的,也庆幸我们已远离那样的一个时代,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凡事尽心而为,当止则止,便能减少一些遗憾吧。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