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绿地黄花》:苦难随风飘零久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苦难这个词,说起来太苦太痛,仿佛预示着不祥,让人不安,人们是不会轻易谈起它,更不会轻易把它安在自己身上的。只是它,如蛆附骨,挥散不去,离它越近,越难抬头凝视,隔着年岁,反而可以细细打量它、雕琢它了。故而这部看似文艺小清新的电影,给上世纪80年代末的越南农村添加了太多的高光和滤镜,苦难隐隐约约地藏匿其中,并不想给人过多的苦涩之感,可它,终究还是苦的。

我想影片中的黄花是有某种寓意的,在死亡、疯魔、灾难中,它是一朵一朵盛开在人们叹息里的哀悼之花,寂寂地藏在草丛下。风吹草低,黄花现,一朵又一朵,星星点点地连成海,才恍然,它疆域的广阔。

片中那朵被特写的缓慢掉落的花,脆弱无助,孤零零的。后来我想起汶川地震那年,在网上看了太多的惨痛,而眼泪,在一幅以黑衣为背景、苍老的手持一朵灿烂黄菊的照片前崩溃,花开得恣肆,就像曾经盛放过而如今已逝的故事,如此宁静又刺目。

可谁又能避得开它呢?有失去至亲的人觉得命运不公,于是上苍让他去寻没有亲人逝去的人家要点芝麻,他跑了很多地方,敲开了无数的门,可是,找不到能给他芝麻的人。没有人会一直处于苦难之中喘息不得,可也没有人幸运到未曾尝过它的滋味,它总会过去,也总会到来,避无可避,像影片中邻家的灾痛,突发的洪水,意外的伤害,孩子们处于这难言的境遇中都是哀伤到不能自已的,幸而还有那些亲情、爱情的丝丝温情。

想起《平凡的世界》里多灾多难的双水村,《许三观卖血记》里的一家人,《牛棚杂忆》中年老又被祸的季羡林,想起在我成长的塔沟十三队,小小聚落,一二十户人家便有一二十种不同的伤痛,同样有着《绿地黄花》里所有的那些疯狂的人、痴呆的人、病痛的人。可以选择无视那随在左右的阴影吗?至少我还没有强大到那样的地步,它们又岂是说一说“坚强起来”“想办法化解”就可以消解得掉的?

从前,有一片绿草地,一朵一朵的花悄悄开出来,看不见的时候是它们小心翼翼地藏了起来,也许是我们自己无意的选择,初见惊心,痛苦不已。

只是,别忘记了呀,阳光能照耀到青草地,也能拂过斑驳如繁星的黄花,还有清风、雨露,还有蝶和蜂,还有笑着的孩童,还有闻香的路人。它确是哀愁又孤独的,不被人喜,易被忽视,花瓣是一片一片的伤痕,枝叶是墨绿的暗影,可谁也不能将它从大地上尽数除去。虽然它是苦难的代表,偶尔的,回望轻轻摇曳在草丛中的它,想到它跟自己一样顽强又平凡,或许也不那么憎恶它了。

无际的绿地上,无尽的黄花,它暗示不了全部的际遇,盯着它太久,会错过些更美好的事物,而阳光终会眷顾它,不是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