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僵尸新娘》:爱情“见了鬼”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这是一个鬼气森森的故事:即将大婚的新郎官误将婚戒戴在了一个枯骨新娘的手上,然后被僵尸新娘连追带吓逼婚还要求见男方父母,造成了人间准新娘家人的误会,最后,善良的僵尸新娘弃权,谋财害命的坏人受到惩罚,历经波折的原配新人终成眷属,嗯……角色设定非常棒,就是剧情有点俗。

总的来说还不错,尤其是表现僵尸新娘优雅飘逸又阴森的月下身姿时,还有她“嘭”地习惯性掉一只眼球、甩丢一只手时,前者有诡异的美,后者是惊吓味儿的笑料,哥特风,重口味,同时又温馨动人,很鲜明的蒂姆·波顿式的暗黑甜蜜童话。

这种关于“另一个世界”的奇异想象力在我看来比不上动画影片《鬼妈妈》,而将《僵尸新娘》中的“鬼”换个人类身份便只是狗血剧了。还有,为什么把新娘跟神秘联系起来有一种凄艳恐怖的感觉?类似《神探夏洛克》大电影中邪恶的新娘给人的观感,美丽,脆弱,残忍,迷蒙。

红颜枯骨转瞬间,这种映照,仿佛是《红楼梦》里的魔镜“风月宝鉴”,正面照见美人,反面照出骷髅,它寓意“色即是空”,而在这部电影里,被僵尸新娘吓得不轻的准新郎,感受到的正好相反,他突然就悟到了活生生的、有心跳有呼吸对之有好感的准新娘的美好,僵尸新娘再多的好,也比不了一个活人能给予的情感、陪伴、生机,所以,观者多少也为僵尸新娘感到惋惜和同情,即便她“非我族类”。也许是没有对比就没有深刻的教训,没有“见鬼”就体会不到正常生活的幸运,给爱情来点刺激,有利于保持新鲜?什么鬼……

两相对照的,还有片中阴阳相隔的亲情,见了“鬼”为什么要害怕?“他们”曾是活着的人的亲人,能有机会回到“楼上”第一个要找的就是家,恐怖片秒变大型认亲现场,也是相当感人的。这种怪异的温柔,怎么说呢,有点酸爽,有点暖。

至于被众“鬼”围观的“自杀式”婚礼,起因很突兀,我并不理解准新郎为什么那么容易就答应了下来,“人鬼”双方做出的选择可能是影片想意有所指——成全不等于爱,为对方放弃自己的生命也不等于爱,珍重、保护对方的生命才是对他的爱意,而不是自私地将他据为己有……吧。

其实准新郎和僵尸新娘之间谈不上什么深刻的爱情,她的出现,正是让他领悟爱的真谛,有勇气打破自卑去追求近在眼前的有血有肉的爱人,鬼知道如果僵尸新娘没有搅和这么一遭准新郎会不会从即将举行的婚礼上逃跑,他的神经质和胆小笨拙弄砸了婚礼彩排闹得满城风雨,几乎要让他打退堂鼓了。

所以,活着的人啊,且遇且珍惜,即便没有僵尸新娘横空而出,也不能弄丢了自己的“马冬梅”再去追悔不是吗?

评论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