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送我上青云》:一点感同身受,与笑意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跟朋友准备一起去看这部影片时,我匆匆地瞥了下简介,自言自语,又是一部独立女性视角的片子啊,这类主题的国产影片我看的不多,但打上性别标签的电影,不知为什么,我会有点警惕。

新人导演滕丛丛,我的同龄人,女性。电影想要讲的,是这个阶段的大龄单身女性面对的世界,抓住“大龄”“单身”“女性”三个词,就抓住了同类型人群的一些心理。女主角盛男的性格挺不错的,刚,很刚,有点酷,有自己生存于世的一套不流于俗的逻辑,只是,若是患了绝症……

一开始,我就代入感很强地想到了自己,心不住地往下沉。处在这个凄惨境地的这类女性人群,会觉得万念俱灰,过往皆空吧——她孤零零一人背负着压力走到了如今,除了自己,什么都没有,到头来死神要将她粉碎,她究竟为的什么?!

是啊,为的什么?为的一切毫无意义吗?突然地,我也茫然无措了,不敢去想太多,只追着女主角的身影看那一个个人在这段时间内揭露的一角人生。生死,世俗,女性,简单概括,影片想探讨的是这些吧,剧情比较流畅,只是将这些杂糅在一起,以我直观的感受来看,生硬和粗浅了些。

它的故事性比文艺性明显得多,喜剧因素是其中不能忽略的,影片的不少笑点非常有趣自然,电影院有年轻人或小情侣不住地笑,只是,女主角身上的笑点,我不大能笑得出来,同情大于旁观心理了,而老李,不,李老(此处省略论两字对调的神奇变化若干字),是全片的搞笑担当,没有强行煽情,充当了对照和指引的作用。

生与死的对照,笑与泪的启发,依我之见,也许不必扯上单身女性来抒发,面对人生终极问题,人同此心,不分性别。而且在女性的社会问题上,催婚、高学历、追求自我已讲得太多了,该跳出这些往更深层次挖掘了,这部影片有一点这种想法,但太不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直到最后,反正我还是不太懂片名与内容的相关性,诗句是有豪气和格局在的,内容则是另一番样貌,没关系,我还不懂片中那个疯子意味着什么呢,这些不影响我听到荡气回肠的“哈、哈、哈”,觉得它自有境界。

整体来看,我有一种本片还行的观感,有惊喜的地方,如喜剧的表达、主角的性格、云山雾罩的自然环境对心理的烘托,不足的是,它存在大有改进的地方。瞥简介的时候,我还瞟了眼评论,有些评论不满于片中男性角色的塑造,看完影片,我认为没什么大问题,他们是某类人的象征,换个性别,表达的意味也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咳,女性视角,无意中就二元对立起来了。

笑不笑得出来,活不活得下去,爱不爱得了人……祝我们,都寻得到肯定的回答。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