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兰戈》:小人物的英雄梦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也许,小蜥蜴兰戈的西部历险记只是他自己编的一个故事,一个与他的骑士梦类似的冒险故事吧,我想。

那句俗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套用在兰戈身上挺合适的。他原是鱼缸里的家养小蜥蜴,生活单调,空间虽小,幻想却是无尽的。当他意外置身于荒凉而干涸的西部沙漠,凭他丰富的幻想经验,那里就是一个天然的西部大片舞台啊,灯光音响就位,主角闪亮登场。

战恶鹰,抓窃贼,斗响尾蛇,揪出幕后黑手,被人拥戴,成为拯救小镇的传奇英雄……看起来确实俗套了些,发生在一只小蜥蜴身上,还算有意思。这部动画影片具备了很多西部片因素,狂沙大漠,粗粝糙汉,纵横驰骋,拔枪决斗,也有雄浑壮阔,也有史诗气魄,不太有说服力的,就是兰戈全靠运气取胜,荣誉得来的不够坚固可信吧。

在我看来,相比后来者《疯狂动物城》,同是动物社会题材,《兰戈》逊色不少,可它也有自己的亮眼之处。3D特效让沙漠动物的外皮和毛发看起来特别真实,各种动物的特性、身体特征表现得很细致很合理,几大对决和大场面的飞行枪战干净利落惊险连连,极具西部特色的背景音乐,让小小动物的奔跑打斗都有了悲壮感和疏阔感。

它或许还有一点点隐喻现实社会的意味,如反派控制资源和生存状况,控制城市和人心,但都特别浅显,只是为了衬托小兰戈的大能量,为英雄增设背景。

谁不想做个英雄呢?平凡世界,小人物,也可以有英雄梦啊,只是英雄不好当,正应了那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兰戈的处境便是如此,自己树立了英雄形象,面对的挑战一次比一次险峻,英雄梦破,不过是“凡虫”一只,经历挫折,去掉了传奇色彩,成为一个有人情味的守护者。听起来还是有些套路化,大抵,英雄只是在成为英雄以后,才有套路可循?

如果他没有来到这片沙漠腹地,如果他还是一个待在鱼缸里的幻想家,会怎样呢?不愁吃喝,生活安逸,不会有危险,也不会有传奇。是的,就如同另一个从鱼缸回到大海的故事,《寻找尼莫》,打破了固有的生活范式以后,风浪齐来,刀光剑影,但也有了更宽广更自由的天地。

平凡的生活,自有平凡的清甘,历久而隽永,难以让人忘记的,是心中的热血和壮怀。我记得自己上学时曾赞赏过“笑揽风云动,睥睨大国轻”这句话的豪迈,后来换成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英雄梦已渺,人越长大,也就越能认清现实吧。

兰戈从平凡到传奇,又到回归了日常的生活,可终归,曾经有一只不起眼的绿色小蜥蜴,对着邪恶张牙舞爪过,在滚滚黄沙中迎着落日驰骋过啊。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