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告别这件小事


已经是2019年了。每当新旧交替,总有一番感慨、告别、留恋、憧憬,人之常情,难以免俗,但是在2018年结束之前,网易博客的停运给我带来的滋味更为复杂,那就像,永远告别一个朋友,离开一个庇佑的港湾,曾经的熟悉感浸透了彼此的生活,然后突然它说,我要离开了,你也走吧。

我一下子懵在原地,一边感伤,一边慌忙搬运十年来写的二百多篇文章,弄得乱七八糟的,接着,回忆起我们之间的“曾经”。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在我们班同学都很喜欢的汪老师的建议下,很多人第一次开通了自己的博客,我们宿舍几乎所有人都开的是网易博客,彼此关注、留言、点赞,记录大学生活,发牢骚,给自己打气,我是那个写的最多的人,可能,因为我闲。记得老师的初衷是,让我们记录、反思生活,整理和思考专业相关的内容,只不过,写博客很私人化,慢慢地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了。

大学4年的生活点滴,多多少少被我记在了博客里,留下的,还有与陌生人的探讨,与舍友家长的互动,而这终究是雁过留痕,只见一斑而已。毕业后的第一年,什么都没写过,初入社会的狼狈苦涩不想被认识的人看到,也没有喘息的工夫,很久后,我换到了新浪博客,重新开始写,只让自己和陌生人看,写了段时间,仍是怀念网易博客的清静自在,又搬运了回去,再次开始。

这次折腾完,发现毕业后几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而我恍然未觉一切已物是人非,再也没有熟悉的人和我互动了,冷清清的,平台也仅仅是在维持着。没想到,它竟走向了剧终,看着挂出的关于告别的公告栏,心里五味杂陈——是啊,在2018年的一整年里,我在这个博客上只更新了两篇文章,两三个月都想不起来登录上去看看,它早已荒芜、被遗忘,在我,它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这个平台的自然消亡,跟老手艺的消失、人的逝去、朋友的断了联系、古迹旧物的颓败仿佛没有两样,时过境迁,万物更迭,很多事、物、人默默地就不见了,远在想起来要跟他们好好告别的时候,就消失了。

人是不擅长告别的吧,心里没有准备,想着时间还早还来得及,或是在告别前就已疏远,或是天长日久无从谈起便不再联系,很多人会在告别来临的时刻觉得光阴虚度、朋友虚待,后悔已晚。《后会无期》里唱到: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就像,我曾经告别的那些同学,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再见,许多的人此生便再也不见了,连见最后一面的情形都想不起来。工作后,刚开始很不习惯同事的离职,每每遇到都要怅然一番,后来见惯了,视为自然,继续埋头做自己的工作就是,甚至有一天,自己也成为离职的一员。

人与人的关系也是会积灰的,会被淡忘、遗失,当初没有好好道别,此后没有珍而重之,是从心里觉得不重要吗?未必,曾经是很重要的朋友,很要好的发小,很珍惜的故人,一旦各自岔开了道路,难以再交叉,梦里可能还会亲密无比,可是现实里寻不到一个话头问候一声了。

与告别这个世界的人告别,更是件艰难的事,往往令人追悔莫及但再也弥补不了了,可是,我们总是在惨痛的告别之后才开始懂得些事,没有人能够在失去之前就未卜先知,真真正正失去了,才切实地感受到痛苦。做好与他人告别的准备,做好最充足的准备,到头来,还是一无用处。

虽没有用处,但告别对于我们来说却不是毫无意义的吧,至少明白了,人生在世是有期限的,人与人相处是有时限的,心爱物品的聚散是流动不定的,彼此凝视时,要专注地用心地对待,告别时,唯有祝福。

一个平台下线,一本杂志停刊,一件物品废弃,一个人离去,一处村庄湮灭,一个种族灭绝……让人感伤的,是他们曾承载的记忆和情感,至于时间的终结、旧我的舍弃,又是另一种意义了。

2018年与2019年的不同在哪里呢?仿佛过了零点,时间就会呈现无限的可能,大家在与旧的一年告别时,像脱下了一件旧外套,它沉甸甸,有点破败,曾为我们挡风御寒,与别的事物有本质区别的是,时间永远在更新,告别了一次又一次,它还是崭新崭新的,我们抛弃不了它,只能被它抛弃。

衣服换新,容颜焕发,连时间都过了又一年,内在的那个“我”呢?还是旧的吗?为什么不跟它也告个别呢?它或许也积了太多的灰了,扔了吧。

这种告别,就像“断奶”,撕心裂肺地痛,不下狠手,与旧我“十八相送”送个没完没了,最后还是回到出发点喝酒叙旧哥儿俩好——想想,似乎也不是件坏事?不,全是自己太疼惜自己的情绪作祟,我们欢天喜地地迎新年、穿新衣、交新友、走新路,痛快地告别,虽有惆怅,更有希望,可是跟自己告别,唉,太难了。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去旧的,哪来新的,主动的告别需要勇气,灰暗的颓丧的旧我却是让人舒适的,《少有人走的路》强调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才能获得心灵的成长,所以,为什么“少有人”?惰性决定大部分人最不想告别的,是自己吧。“从内打破是新生,从外打破是压力”,我们当然十分感谢曾经的自己塑造了现在的自我,不过呢,改变这件事,更酷,更有意思,未知的自己、更好的自己,值得期待。

“告别”这件不起眼的小事,是内心成长的一小步,告别去年,告别曾经,告别旧我,每一天都是结束,是开始,也是过程。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