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像他这样的老头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一个活得有意思的老年人是很难得的,如果碰巧他还是个有性格的艺术家,他的生活会更有趣,比如黄永玉。他的这本兼具绘图和游记文章的小书读起来毫不费力,跟着这个风趣率真的老头子边欣赏画作边在文字里畅游巴黎和意大利,巴适得很。

他背着沉重的画具穿梭在艺术的圣地,一天到晚忘我地绘画,还跟邻居、路人交了朋友,他的画,油画、水彩、漫画、速写都各具风格,真是创作力惊人啊。怎么说呢,黄老的精神世界特别丰沛,而且他格外勤谨,才能让陌生的国外小住生活过得那样多彩。

一个老人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外住,虽然有儿女照料,其中的艰难也可想而知,这个老头并没有说那些陌生呀不适呀,他连英语都说不了几句,可是他把一切困难都变成了幽默,他孜孜不倦地画,自得其乐,尊重艺术和他有交集的路人们都被他描述得很可爱。

不拒绝新事物,乐于尝新的人,到老也会保持着一颗好奇的探索之心吧,生机勃勃的。创作上求新求变,环境上接受改变,还乐于交友,很难想象这样的老年生活会是孤寂落寞灰蒙蒙的。

也许有的老年人不自觉地会表现出倚老卖老的言行,他们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用可爱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合适,至于黄永玉老先生,经历过黑暗岁月磨难的他,仍能在文章里坦率直言,爽脆利落,一点真心,一腔真性情,待人待己皆是如此,很难得。

他讨厌被称作大师,他坦言自己没有受过系统的文化艺术培训,他保持清醒的自知,然后一直用高强度的工作沉浸在他的艺术追求里,艺术是真爱,其他的统统走开。

率真不拘,更有人情味,他在国外的时候接触过的也都是当地的“小老百姓”,可在他眼里,他们一个个都变得很有意思,个性十足,让人想跟他们做朋友做邻居。黄老自视平凡,甘于平凡,才能发现生活里人和事的平凡之美吧。

这样的人其实挺让人感动的,白发苍苍,热血难凉,忽然想到暮年“病中惊坐起”要跨马挺抢收复失地的辛弃疾,眼眶一热。容颜苍老,心更容易风尘仆仆,衰老蹒跚,多少年的人世浮沉让老年人练就了看清“人情比纸薄”的锐利眼神,洞悉一切后仍能怀抱热望,这个世界,才总是那么热气腾腾的。

通达勤勉,从心所欲,这个优哉游哉地在异国他乡画画的老头,真是幸福啊,年老的样子,可以很洒脱很自我很奋进,真是件让人愉快的事。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