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疗愈美术馆》:每个人心里都有座秘密美术馆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其实,哪有看不懂美术作品这回事,当心里想着“这可是名画,太深奥了,我看不懂”的时候,先入为主的偏见会迅速拉开自己与画的距离,而原本,二者之间是没有距离的。

这本书的作者学的是美术相关专业,从事的是美术教育,她用谈天的口吻聊着名画、画家、她自己的生活日常,文中谈生活的感悟多过谈美术,略显絮叨,可以快速地翻看,但也提供了一些视角:自始至终传递的生活跟绘画密不可分、美术可以疗愈人心等理念,能让我们放松下来,重新用自己的眼发现美术作品的美,同时也可以让艺术慰藉自己的身心。

看一幅画的时候,用书中的说法,观者只要以“我以为……”开头评论,就没人能够反驳,艺术作品没有标准答案,它是开放的,而且那样直观,颜色、形状、情绪、观感都展现在画布上,感受到了什么,它就是什么,不必苛求统一的解读。看到画面上寒风冷雨中的凄楚,会想到自己某次无助的心情,看到被描摹的众生疲态,想起上下班路上艰难拖着的步子,宁静平和的风景画背后,也有人世沧桑的归真……不知不觉地,作者一边看着那些画,一边讲着她考大学、考研、恋爱、分手、结婚、创业、家庭等等这些琐事,画所蕴含着的那些细微情感,与普通人的感受别无二致。

一幅画就像一个闸口,能打开每个人独特的记忆和情感,再有名的画,也可以说不喜欢,再笨拙的画,也可以有打动人的地方,画没有等级之分,观者又何必画地为牢勉强自己的真情实感。你所看出的画面外的内容,是只属于你和这幅画的,甚至画的作者都想不到。

多么神奇。那些画向你低诉的情感、你从画中寻到的安慰,旁人无法体会,是秘密,就将它们留在自己心中的一座无形美术馆里好了,随时可供观瞻。

但说起现实中的美术馆,之前我并没有关注过,年后才第一次跟着学艺术的朋友踏进这个城市的美术馆看水彩展。过年期间,美术馆空荡冷清,墙上的真迹猛地一下铺开在眼前,在这免费的公共设施里,能够清楚地去看画布上的痕迹、力道,感受着作者的呼吸,是多么奢侈而易得的事情,以前,又错过了多少这样的机会。

除了美术馆,我们能看到画的方式有很多,但普通人多少会有“我看不懂”的心理存在,下意识地就会忽略接触到的美术作品,这对画们来说太委屈了,它们就静静地在那里、永远在那里,来者不拒,无论谁投去一瞥,都是刹那情感的交汇,轻松点,“闭上眼睛用心看”,看得到那幅画独有的内心。

书的最后一篇文章,作者有意以摩西奶奶的事迹和画作结,希望,梦想,绘画的魔力,与年龄、身份、地位、专业、地域等等等等无关。人生就像一幅画,大胆下笔,竭力去想象,去画出那份独一无二,每一幅画也都能读出百态人生,它与我们共生长、同感动,无声地抵达内心的柔软与温情。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