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企鹅公路》:非典型少年幻梦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当我走进电影院,看到大部分观众是低年级的孩子时,有点意外,不过,我是领着更低龄的云娃娃去看这部影片的……结果,这电影在我看来还真是偏低幼了些,情节有点故弄玄虚,主要人物形象也很单薄,就靠着萌萌哒企鹅来撑场子了,小观众们都在等待企鹅的出现,大概有不少小孩都没看懂片中那个小学四年级的天才少年在干什么吧,其实……我也是一知半解的。

虽然算不上出彩,它总归是个关于小少年的奇幻故事,梦幻般的异空间场景,还有神奇变变变企鹅,都带着十二分的奇想色彩,动画又一次施展了造梦的魅力。

我之所以说这部影片非典型,是我以为,小主角是个过于早熟的非同一般的孩子,身上的孩子气太少了,他的思想行为和话语不具有那个年龄段孩子的代表性,恐怕难以引起小朋友们的共鸣吧。云娃娃问,他为什么那样?我说,什么样?小大人样?我也不知道啊他看起来就像严肃的20岁的青年啊……

只是,我又没当过10岁的小少年,我不确定,那个年龄的小男孩是不是喜欢装成熟,是不是幻想跟漂亮大姐姐结婚,是不是特别爱钻研某种稀奇古怪的事物,以及是不是,自信得过了头地认为世界等着自己去拯救去发现。

趁世界还未揭开面纱,趁梦幻仍有魔力,少年,要加油呀。

此外,影片的整体风格,也是有点非典型的,在我看来较少有独特的日式风。从生活空间到自然环境,再到人物的动画形象,都是比较通用的那种,看不太出来他们住在哪里的小镇,也不太确定他们生存的年代。或许,是不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我看的是国语配音版?确定有关系吗?难道不是制作者有意地“国际化”那些元素?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企鹅公路》这部影片是能够划分到夏日动画电影的行列的。夏日的阴晴风雨,暑假的充实和自由,树影斑驳的马路,浴衣与祭典,高架铁路车窗外的碧树蓝天,丛林里冒险的小小少年……少年的悸动懵懂,有着纯净的热情气息,像极了夏天。

或许,这一切只是少年的一场幻梦吧,企鹅、水球、怪物、大姐姐、世界尽头,都只存在于孩子的无序想象中,在一颗牙掉落的时间里,一个孩子会想些什么呢?乳臭未干的年纪被慌乱地宣告结束,世界被一次次打破又重新探索,只有少年,眼神清澈。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