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买书时,我在想些什么……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昨日打开“豆瓣阅读”,本来是要开始看一本书的,无意中看到了主页面边角处的春季特价促销弹窗,我一边心里嘟囔着没什么要买的,豆瓣和kindle上攒了很多书还没来得及看呢,一边鬼使神差地点开了它,活动只剩一天就要结束了,暂且看看它是个什么情况吧。

我真的真的没打算买书,纯属好奇心使然,匆匆浏览着特价促销页面,对比那些书的原价和促销价,心里暗道优惠力度还可以啊——嗯?有一本久仰大名但我没读过的作家的书,竟然只要1.99元?啊,还有一本经典人文类的书,0.99元?点开看看它的出版社、译者、评论再说,好像还不错?我不买,不买,就先放在购物车里,存着省得忘记了我想看什么,对。

5元以上的就先不看了,那些一二十元的电子书,不是新作就是畅销类的,拉过去不看它,这么一剔除,剩下的那些便宜书里我想看的好书还是不少啊怎么办,点开看看介绍,不错呀,扔购物车,啊,这一本名著,这么一大本只要两三块钱,啊啊,那本书,心仪已久,优惠那么多,这本这本这本,刚在别处看到过介绍的,恨不得向它扑过去……加加加,都加购物车里,真便宜,而且是高质量的好书啊,我就像一个饥饿的人闯进了一家免费的食物琳琅的自助餐厅,两眼放光左手拿起块奶酪,右手拿起块蛋糕,将它们塞进嘴里以后赶紧又抓起千层糕、什锦包子和大闸蟹,眼睛还贪婪地盯着不远处餐桌上的冰激凌、披萨、海鲜汤和煲仔饭,这么多美味,吃不完的美味,快快快,都到我肚子里来吧哈哈哈……

诶?等等,这本书我是不是以前买过了?果然,还躺在已购书堆里没读呢,那一本也有点眼熟,不会在kindle里有吧,再一看,真是的,已经有了,没读而已。不行不行,不能买了,以前买的书真的读不完啊,我今年的计划不就是把攒的那些书看完吗?前年买的都还没看呢,任务十分艰巨。我的热情猛地冷却了下来,不能买,坚决不买,唉,看看我存购物车了几本吧,狠狠心把它们都删除。打开购物车,十几本书,汇总的价格才三十多块钱,里边的每一本书我都是想要的啊,况且最近没添置过什么东西,用这么一点钱换来丰厚的精神食粮,太值了,继续浏览吧,只再添两本,就两本,就好。

心下放松,又扑到书堆里,重复上演“啊,好书,便宜,拿下”的戏码,不断惊呼——这本书难道不配拥有位置吗?不能错过这样的促销啊!要买,一定要买,哎呀控制不住自己了……当我终于意识到,平台以后还会有读书日促销、年中促销、开学季促销、双十一促销等等等等,可不能再买下去的时候,一看购物车,满满一个页面的清单,四五十本书,总价已经快二百元了,每本的价格其实都不高,怎么会……

忍痛,删除一些过于大部头或者没那么强烈的兴趣去读的书,删了又删,痛快地下单付款,一分钟不到,我就拥有那些书了,把它们巡视一遍又一遍,哈,终于,落袋为安了,大满足。

这似曾相识的感觉——很久以前,在kindle上下载一部又一部公版书最后下了上百本,以致我再也不敢在上面下载新的书了,发愁那些何年何月才能读完啊,买纸质书也是一样,买一次能恋恋不舍地挑选大半天沉浸其中不能自拔。而不久前,我当豆瓣阅读征文大赛的读者评委,任务结束后平台奖励了30元购书券,真是恨不得一分掰成两分花,绞尽脑汁地分配到想要买的书上,最后收不住买书的手,多花了一些钱终结了愁肠百结。

为什么神经大条对金钱不够敏感的我买书的时候就脑袋清晰起来要斤斤计较了?一边要量入为出,一边还要利益最大化,一边告诫自己稳住稳住,一边放飞自我自由翱翔,真是费心费力啊。生活中,有时看到别人买的一些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必要的物品时,心里会将那物品的价钱换算成可以买多少多少本书,算完简直能心疼死自己。想起好多年前我在QQ上说过的一句话:愿做江湖落拓一书生,果然是,买书的时候够落拓不够洒脱呀。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诚哉斯言,可恶可恶。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