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小说课》:读小说需要阅读才华吗?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读小说需要阅读才华吗?在我看来,不需要,读就是了,感受就是了,所以我只是一个普通读者,要想进阶成为高阶读者,甚至是小说作者,这个问题就有不同的答案了,这才是毕飞宇老师重点强调的吧。

小说作者看名家小说,因为是同行瞧同行,会比普通读者看出更多的门道,我是这么想的。这样的解读者会对小说的构成要素观察得更细致入微,对小说背后的那个人,作家,有更多的兴趣、更深的剖析。

《小说课》这本书中所选的文章大都是中学课本里出现过的,又或者是名著经典,通俗易懂,但是经毕老师重读重讲,会发现自己好像……以前根本没看懂那些作品啊。是的,上学的时候,面对一篇文章时,就像这书里提到的,是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总结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到了一位作家这里,则是用作家的角度、写作的角度反向检测勘察一部作品,所以我们会觉得新奇有趣。

那些作品背后的作家,这位讲解者是太了解了,性格、习惯、身体、信仰、年代都是一个作家写出一部独属于他的作品的隐性因素。《项链》背后的莫泊桑,《故乡》背后的鲁迅,《受戒》背后的汪曾祺,有多少个作家,大概就有多少种作品风格吧,我们绝不会将一部作品与另一部作品混淆,因为它们有不同的呼吸和心跳节奏。

如果用小说家的角度重新阅读那些小说,会发现什么呢?

看,在这里,作家埋了个伏笔,埋得多么巧妙,不仔细看会忽略过去;看,在那里,只有这个作家的直觉、才华才能达到;再看,文章两个半圆的结构,简略到极致的行文对话,对小说产生了什么样重要的影响;看看看,这里有作家没有说出的话,要反复阅读、不同年纪去阅读才能有新的感受……

作品在作家笔下错落有致地生长着,而作家是广袤的沃土,需要去了解,需要去分析,以此才能更懂得那棵叫“作品”的大树。

在这样的文本分析里,不难窥得一些创作的秘密,小说家,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它的神秘性因此消退了一些,却让人更加敬佩了。

但又如同“知道很多大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小说阅读,在我的想法里,大概也是一样,了解了很多阅读理论,到了读小说时,沉浸入阅读氛围以后,就什么都派不上用场了,不管用的。

我倾向于想怎样读就怎样读,我是个“随意派”吧,每个人阅历和心境不同,敏感度乃至脾性更是不同,不必强求,能做一个读者,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