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故事】仙翁,我能吃朵桃花吗?


辛冶/文、图

 

“那个……老仙翁,你是……桃花仙子?”在一片开得妖娆浓烈的桃花树下,一个着大红衣衫的孩童不远不近地瞅着树下的一个人,那人坐在一株花开得正好的桃树下,一边摇绿玉扇,一边喝酒。

小孩走近了几步,试探着问:“桃花仙?”他看那老人长须雪白,脸却如桃花般艳红,心里犯嘀咕:“听说桃花仙叫‘小桃红’啊,我还听过几句诗,什么‘人面桃花相映红’,什么‘水上桃花红欲燃’,还有‘桃花带雨浓’‘可爱深红爱浅红’,想来桃花仙子该是个浅笑嫣然的小姐姐吧,怎么却是个老仙翁?”

他又仔细看了看,老头一身白衣胜雪,仙风道骨的,小孩忽地一拍脑袋:“哦,当然是老仙翁了,‘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正是现在我看到的样子啊。仙翁的仙名叫‘小桃红’么……这个嘛……他开心就随他叫了。”

 “仙翁,我能吃朵桃花吗?”小孩一边问,一边暗暗咽了口口水,忍不住上前摇了摇老人的胳膊。老头半睁开眼睨了他一眼,含混道:“你是谁啊……干……干什么?”听小孩回了句名字,老头又说:“哦?柳……柳仙?”

小童见他口齿不清,不跟他绕圈子了,噌地摘下一朵桃花,大声地说:“仙翁,我尝一朵你的花啊,就一朵。”他正要往嘴里放,老头嘟囔道:“你吃……吃就吃……谁管……管桃花它……”

小童咀嚼了几下,自言自语:“入口清甜,有冰凉感,然后就越来越淡了,嗯,没有我想象中惊艳,桃花这味道,适合做成什么呢?”他看了眼仙翁喝的酒,笑了:“对,做成桃花醉,应该别有一番风味,那吃的呢?多加些花,做千层糕能突出桃花的香气吧。”

他这么一想,便对老头说:“仙翁,我还想摘些桃花,等我做好桃花千层糕,也给你送来些尝尝好不好?”

那老头根本没听他说话,醉眼朦胧地看到小童一身火红,兀自在肚里思量:“上一任柳仙可是个翩翩公子啊,一身青衣,挺拔英俊,怎么现在换成个红通通的小毛孩子了?真晃我的眼呦,还这么聒噪,罢了,我走就是了,哎?他在干什么?手里捧着一堆啥?真是个毛孩子,摘了那么多桃花……桃花?嗝——”

小孩冲打酒嗝的老仙翁行了个礼,转身走了。

此后时不时地,小孩会到这片桃林来摘些花,偶尔碰得到喝酒的仙翁,遇到了,就聊两句,聊那些他吃过的花。

 “都说海棠无香,可海棠花吃起来香极了,吃一片就腻,把它加入碧草浓酱汤可出味儿了。棣棠花数重瓣的最好吃,鲜咸可口,煎个棣棠春香脆,啧啧。”小孩擦了擦口水,接着说道:“木芙蓉啊,刚尝起来是没味道的,越嚼越香,还有股子酸甜味,用它点缀百果鲜冰盏特别爽口。”

 “对了,你一定要尝尝辛夷花,它的味道最让人难忘了,嘭,像在嘴里爆炸一般,我细细切成条,洒上香料,隔荷叶蒸得半熟,用松烟熏了以后晒干,嗯……那可是我很得意的暖烟辛夷酥啊,出游的时候揣在兜里一包咔嚓嚓咔嚓嚓地吃……”小童一边说一边快要跳了起来。

喝醉酒的老仙翁脸比桃花还要红,只看见那孩子嘴巴一直张张合合,还手舞足蹈地,老头觉得焦躁,手一伸,把酒壶一递:“来来,尝尝……尝尝这个。”

“桃花醉?我还从来没喝过呢。”小童仰起头咕咚一口,开始时觉得甘冽,到入了肚,竟无比辛辣,呛得他直咳嗽,他一把扔回酒壶:“怎么是这个味儿,完全没有桃花的清香,我听说桃花醉谁都喝得,是很甘爽的一种仙酒啊……”

老头笑了两声,渐渐打起盹儿来,小童叹气:“仙翁,我看这桃花马上要开败了,我再摘一回,过几天给你送千层糕,以后我就去找别的花啦。”

两天后,走进那片桃林时,小童觉得有点奇怪,树下那个白衣漫卷的身影确实是那仙翁,但是,他竟然是站着的!等他转过身,小童更惊讶了,那仙翁,面白如玉,原来他是个白脸啊。

没等小童开口,仙翁先诧异道:“是谁?”小童给他递过去一包千层糕:“是我呀,谢谢你的桃花,这是我们能尝到的最后几块桃花千层糕了。”仙翁又道:“不用。”“原来仙翁不醉酒时,脸也不红,连说过话的人都不认识了。”小童一边想,一边自己吃了块千层糕,腮帮子鼓鼓的,眼里都是星星,嗯,真好吃呀。

他舔舔嘴,把手指也舔了,忍不住又拿起一块,却见老仙翁盯着他手中的千层糕,用袖子擦了擦嘴角。仙翁没再拒绝小孩递给他的千层糕,尝了一口:“吃过?”见他满脸疑惑,小孩大笑:“你当然吃过了,都是醉里吃的。”

“这边。”仙翁吃完糕,示意小孩跟他去一个地方,走过那一大片桃花林,在一处山坳里,猛地出现在他们眼前一棵很高很高的树,仙翁一指:“槐花,你吃。”

“哇,这是诗里说的‘一树雪铃香’呀,太好了,又有花吃了,谢谢桃花仙。”小童说罢飞身上树,捋一把槐花吃起来,尝了以后,他叹道:“云朵如果有味道,应该就是这个滋味了吧。”他遥遥地见桃花仙又拿出酒壶来,赶紧下树,大喊:“等等,仙翁,你这酒,不是桃花醉吧?”

老仙翁哼了一声说:“槐花清露酿。”他顿了顿,又哼一声,缓缓道:“我是槐花仙。”

小童一下子愣住了,他拍了几下脑袋哈哈大笑:“怪不得,怪不得,是槐仙翁啊,是啊,你怎么可能叫小桃红呢,哈哈哈……可是,你为什么会在那片桃林里喝酒?那,桃花仙子在哪?”

“无主。”槐仙翁淡淡地说,喝了口酒,又问:“你是?”

“‘桃花一簇开无主’?啊,原来那是片野出的无主桃林……哦,大家都叫我柳孩儿……”小童嘻嘻笑着说。

槐仙翁噗地一口酒喷出来,胡子上流得都是,他猛地又喝一口,脸泛了红,大笑:“柳……柳仙童,你……你有什么想不开的,叫……叫这名字……”

槐仙翁没听到小童声音低低地说着后半句话:“我是,榴花仙……”

 

 

(以前小朋友说的那句“我要吃桃花啦”让我念念不忘,吃花这件事想来很美妙吧,好,编个故事玩。)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