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日瓦戈医生》:一言难尽读名著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很多书籍的书名之所以留存在脑海里,该是跟年少上学时学校、名人、教育部推荐的名著书单有关吧,就如此书,除了书名,其他我便没有一丁点印象了。抱着“我在读名著”的心理,用了好久才读完这本作者因它获诺奖的书,期间还夹杂着我被别的书吸引将此书抛却的曲曲折折。

不能怪我三心二意啊,就我很少的经验来说,翻译的俄罗斯文学作品对读者的一大打击,就是人名,而本书的阅读体验,单人名就够让人抓狂的了,一个人,有正名、昵称、别名(大概是教名什么的?不了解)等等,而且不知为什么,这些名字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每一个名字都有八九十来个字长,出现一个名字,却对不上人,或者以为是个新人物,这对阅读的理解影响很大啊,理不清人物关系啊,故事的走向都会被完全改变啊,我就在一种不明不白稀里糊涂中观摩了次要人物故事,还好男女主角名字简单,不会被弄错。

阅读的心情,七上八下的,作者的写作特点很明显,爱用通感类的比喻句子,人物关系上喜用巧合,他更喜欢的,是长篇大论,他塑造了一个乱世中城市正统知识分子形象,把自己的各种思考、人生感悟都借人物之口道出,但关于艺术、历史、文学之论被娓娓道来的时候,就不是口头语言的感觉了,我恍惚生出看《镜花缘》时作者借人物之口炫学识之感。

不时地,阅读体验很糟糕,但是遇到那些细致的关于生活、战争、大自然的实景描写,又忍不住赞叹写的好,所以最终也没放弃读完它,总体来说,还是值得阅读的。说起来,有名的《说岳全传》太让人失望了,咬着牙看了近三分之一,实在忍受不了作者上帝视角的神化、汪洋的溢美之词,弃之。管他有没有名呢,实在读不下去的,于己来说就是不合适的作品。

开始读《日瓦戈医生》之后,当时我看了《全职高手》动画,又找来了小说看,可这小说太长太长太长了,即使跳着看,也看了很久,小说很精彩很抓人,我还在想,网络小说跟传统名著两相对比,真是,一言难尽啊。写的好的网络小说,人物立体,故事节奏快衔接紧密,而名著,可以很深刻很博大,但它们也都各有不足之处吧。

大学时,有一年诺奖的文学奖获得者是略萨,我便到图书馆找来了他的一本泛黄的《城市与狗》看,看完以后,是懵的,觉得好像是这样,又好像是那样的一个故事,晕乎乎的,算是拜读过了。又比如莫言,我到现在还没正式读过他的书,大概风格不喜欢,又可能是还没机会看。

名著之名,是有名头、有大名,但很可能,作品的先锋性、实验性和表达的思想是小众的,不太适合大众化、普及化,进而让人产生反感。普通读者面对这样的作品,心存敬仰,正襟危坐地去阅读,心灵净化般赋予其意义,其实,我们不应该被名头、奖项这东西给唬住,就把它当一本拿来就读、随意翻翻的书去读好了,管他专家怎么说呢,管他简介怎么隆重庄严呢,那些全都代表不了我这个人的感受啊,平常心、生活化去看待就好,吃饭睡觉一般自然而已。

记得三毛留学时,被人问到她喜欢哪些作家,她大概说了几个比较通俗的作者,引来对方的蔑视和嘲讽,仿佛读另外一些高冷的殿堂级的作家才是正道,仿佛冷门的小众的才显得高端,这简直毫无道理,文学,艺术,是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的种类,见仁见智,多去读去看去了解,可比存着偏见批判好太多。

名著当然得读,得多读,不同时期读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进入社会以后,读卡夫卡的《变形记》,太有感触了,好几十页的细腻故事,在中学课本上却被大大缩减,不伦不类的,还是得读原著才知其味。又比如鲁迅先生的文章,出了学校以后、不是被迫地去看,我总是想发笑,先生的语言太犀利了,很有幽默细胞,以前怎么没发现,大约因他被塑造得太“苦大仇深”。

所以,书,读就是了,加于它之上的任何噱头,都不足以让人卑微地匍匐于脚下、不敢站立着去思考去打量它,如同被装裱被框进名贵画框后,又被高悬着挂起来的画作,无声地喊着,来,仰视我吧、触碰不到我吧……嘿。

名著不名著什么的,都是外人赋予的称谓,它大概地指了个参考方向,路还得一步一步自己去走、去趟、去感受啊。

评论(20)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