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五味》:活得有兴致,真好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这本书的内容,大部分我已在别处读到过了,这次读来,又有了新的感受。汪曾祺先生的散文,是散淡日常的,却有着古色古香的余韵,如粗朴陶杯装着陈酿黄酒,往那里一放,自自然然地,与幽远的人间烟火背景融为一体。

他写食物、草木、某地人文、师友,都是从细处着眼的。一种食物,在哪吃到过,忽而又想起了一个相关的故人,还有那时满架的木香、阴雨的天气。家乡的某个巷口,一个铺面一个铺面地回想,蓦地有旧人就在那回忆中的街道上出现了。旧时花园,年节气氛、照在地上的灯影、窝在树上读书、怎样掐一枝好看的花。忆人,想起了哪个特点就说一说,拉杂谈开去,那人如在目前。

这样的写法,写日常写生活,很容易地,让我也起了关于往事的回忆。他写了马齿苋,哎呀,这野菜我们现在还吃呢,我记得……他写了旧日街道、旧邻,我的家乡也已面目全非,小时候的旧景细想来也很有意思呀……他写能文能武书画俱佳巧手慧心的父亲,我不由得想到我爸,他也是个能书会画多才多艺的人啊,只有这个时候,我才想起来吗……他写葡萄月令,我一琢磨,这就是写一年到头怎么干农活的,农活一般都很重,也没有多浪漫有趣,可是他写来怎么那样津津有味啊……

汪曾祺写他父亲的一句话让我记得很深,他说父亲“总是活得很有兴致”,他描写的他父亲,用现代点的话说,是兴趣特别广泛,还都钻研得深,玩得很好,又热心于耐心地为小孩子做各种玩意儿。活得很有兴致,这么平常的一句话,我觉得,一个常人却是很难达到的,琐碎的烦心事太多,一来二去,早被磨没了做无用之事、寻无用之趣的兴致,这种兴致,是对生活饱含着的热气,是融进日常最深处的情味,一种细微处见真章的通透。

不得不说,父亲的影响对汪老是巨大的,他怀念父亲的种种,淡淡地写他自己已七十二岁。从他的文章里,能看出他也活得很有兴致的样子,那是一种,接地气的生机吧,无须修饰什么,强调什么,他就搅打在生活里,爱吃会吃,还会做菜,平凡的草木虫鱼,亲近喜爱,下过农场结结实实地干过农活,画遍吃遍了全国的马铃薯类。

他经历过好的坏的事,在西南联大遇见过很多良师益友,恩师沈从文也影响了他一生,后来被批判,被历史浪潮挟在泥沼里,酸甜苦辣咸,人生的五味也各各尝遍。然后呢?然后,就应该有滋有味地活着啊,不然呢?

人是很容易疲惫的,匆匆忙忙地应付各种所谓大事要事,可生活的根,是扎在不起眼的阳光、水源、空气里的,那些流动的、有生气的日常,是养料和呼吸。奔忙久了,总是会忘记脚下那坚实的路,慢那么一点点,目光低一点点,心空一点点,生活会多么有趣有意思呀。

当然了,汪老可没有像我这样说什么鸡汤,说什么心灵的滋养,生活本来就是件实实在在的事,不用拔高它,嗯。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