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美丽心灵》:我与我周旋久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每每从梦境中醒来,我总分不清究竟身在梦中还是现实世界,残梦飞速逝去,一切都是朦胧的,似真似幻,唯有此时,我想,才能稍微理解约翰·纳什的精神分裂世界吧,他又是个数学天才,这样的生活,普通人却是体会不了的。

传记、精神分裂症、悬疑、爱情等色彩重叠在一起,构成了《美丽心灵》这部独特的影片。人们总说天才与疯子是一线之隔,大概因为二者具有区别于常人的共同特质吧,社交障碍?偏执?不守规则?可是当一个真正的数学天才饱受精神疾病的折磨、极力去摆脱它、与之纠缠一生时,观者看到的,是磨难,是自我救赎,是爱的温柔。

因为个性、经历的影响,他不知不觉就陷入到疯魔的状态,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工作、家庭、个人成就统统被撕得支离破碎,他这个人,也完全被精神分裂症摧毁。治疗、控制疾病是旷日持久的事,他与他的爱人承受了难以想象的精神和生活压力,从乌发到白头,从张扬到温和,从与疾病凶狠缠斗到和平共处,这是段怎样的坎坷之路啊,一个天才的炼狱,一位良妻的付出,两颗饱经忧患的心灵的闪光。

古人说,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这个世界上,与自己纠缠、折磨最久的,正是自己的内心和性格,所以最了解和熟悉的人,是自己。如同约翰·纳什的病,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摆脱不掉的伴随终生的东西,天生的缺陷、烦人的惰性、灰暗的过往、痛苦的事情……快乐的情绪和记忆往往被很快忘掉,那些糟糕的却总是如影随形,时不时地让人不得安宁。

越是想去战胜它们、焚毁它们,便越是周而复始地感受到痛苦,精神和情绪的巨大消耗,都耗费在了与自己的战争上。我们该认识到自己的不够完美,该肯定那些与生俱来的缺点,承认你我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粒埃尘,任何事都要争个高下辨个明白又有什么意义呢?

自己的阴影和痛苦一直都在身后,就像纳什博士一样,用上一点节制,不去理会,同生共存,最终获得心的真实。

是啊,精神疾病跟常人的自我成长毕竟不是一回事,走到宁静的局面,那人已不知费尽了多少心力。没有一条越走越轻松的道路,也没有一劳永逸的人生正确解法,我们时而孤独,时而坚强,时而脆弱,时而柔韧,接纳这样的自己,接纳这样的现实,然后去行路,会更坦然更踏实一些吧。

“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谁也不愿去主动寻找伤害和眼泪、追着痛苦自戕,可当它们不约而至,便如同奔流入海,过程百转千回,最后的壮阔亦是寂静的,留下的清明与温厚,是暖的,坚韧的,动人的。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