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极简小窝打造指南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搬家与极简

又一次搬家,直到打包好全部物品,我才惊觉,平日并不热衷买买买的人竟也会有这么多东西,维持一个人正常生活,非得要这么多物品吗?

毕业几年来,平均一年搬一次家,主动或被动地,我就成了一个践行极简的人,买非生活必需品时,心里会很矛盾很艰难:以后搬家的话……然后那句有名的极简格言就在脑中一闪——如无必要,勿增实体。重复三遍,疗效神奇。

即便如此,到搬家时看着扔扔扔后堆了小半间屋子的东西,还是产生了自我怀疑。四季的衣物和鞋子三行李箱的空间都不够装,几床被褥堆积成了庞然大物,锅碗瓢盆电磁炉保鲜盒如果不是摊开来,我都不知道自己一个烹饪小白会有这么多厨具,书、本、文具、电脑、生活杂物自成一派又占了几个手提袋,还有清洁用品,还有小圆几,还有电扇暖扇,还有……

于是决定,即将搬进去的那间空屋,不再添置大件物品和家电,不要床和高桌椅,用尽量少的钱,把它打造成一个我理想中的小窝。

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我在搬家前又刷了一遍,剧中流动着空气和阳光、铺着木地板的客厅没有任何物品,舒舒服服地躺在地上,不再被物品所累的感觉真好。女主角改变的契机,是对“身后事”的反思,还有两次突然的搬家,看来,搬家是审视自己所拥有物品的好机会啊。反过来,对于不用也不喜欢搬家的人来说,也许更该找个时间清理和极简一下物品,已拥有的物品肯定会大大出乎意料地多。

“白手起家”

此“白手起家”,就是对着一间空屋子思考怎么把它布置成我暂时的家,如同,在空白纸上画出心中简单的画。

朋友帮忙找的一居室面积不大,厨卫齐全,空无一物正好可以重新按自己的想法一点点填充它,当我跟家人说不要床和桌椅柜子家电的时候,他们非常疑惑,整天打地铺可怎么好,太寒酸了。于是,我祭出“榻榻米+地板革”这个方案,后来发现,想得美。榻榻米地垫单价贵,大面积铺的话,还不如买床和桌椅,但是,我又实在不想要笨重的大件家具,找啊找找啊找,退而求其次,我发现了物美价廉的藤席,它有厚度,席面也美观,定制了两张拼在一起,嗯,完美,可以打地铺了。

剩下的大半间地面设想的是铺地板革,一大张往地下一粘的那种,很便宜,但是薄,也容易起皱,后来找到了另一种地板革,一片一片粘的,表面还模拟了木纹微凸的纹理,花了半天时间一点点拼粘好,房间立马整体换了个效果,心里美滋滋:假装咱也有地板了。

当我想在进门处装个半帘,以免有人经过一下子看到整个室内,又想安上窗帘以及储物格的挡帘时,惊喜发现了一大改造利器——布料,直接买布剪剪裁裁缝缝补补,用上小伸缩杆和无痕胶,半帘、墙围、挡帘、盖布,等等等等,都有了,同时发现,自己动手DIY可真有趣,顺便把以前用的方格桌布裁开铺在厨房台面上和贴在洗手间洗手池下方,剩余的把一个废纸箱外边一围,做成个杂物盒子。

另一大让房间变得有生机的利器,就是绿植,花钱少还有花草可看,另兼加湿、除污染,锻炼动手能力,还能感受四季,简直太棒了。跑了两趟花卉市场,买了铁线蕨、长寿花、铜钱草这些好养的植物,又在网上买了心心念念的蓝雪花小苗,当它们被安置好的时候,感觉它们像家中的一员在陪伴着。种了好几种花草,也许跟极简有点相背离,也还得考虑它们的占地和搬运问题,可那几抹绿色,别的事物无法替代,所以我没有犹豫。另外添置的物品,是一个组装的四层轻质铁架,一个矮桌,两个塑料小凳和进门地垫。

前期清洁打扫了几遍屋子,后来买东西收快递,再接着一点点布置,前前后后两个星期下来,小屋多少实现了我当初设想的面貌,环顾一点一滴亲手布置好的房间,旧物跟新物摆在一起很和谐,床晚上铺白天折两折搭盖个布也挺方便。这,就是暂时属于我的小窝了。

极简之本

搬家之前,看了空屋以后就在计划,哪儿需要什么东西,得怎么布置,要买这些这些、那些那些,突然我被自己的这种想法困扰了,一个空房间要住得舒服点,是需要一些物品来装点,但是,为什么我潜意识想到的,是去买,而不是看看自己有没有能替代能用上的旧物呢?

因为网络购物太便利了,任何我能想到的大大小小的东西,任何符合心意的物品,全部,都能买到。我想把一个凹进墙的小角落利用起来,就想,嗯,得买几根伸缩杆和钩子,把空间隔成几层放东西,或者按这个尺寸买个小高柜子,格子挨着窗户怕落灰,地面和侧面得买点遮挡的东西……哎呀不好,打住打住。一个小小的角落,能用上的东西我立时就想打开某宝淘一淘买一买了,隔天就到,马上就能布置好用起来,这一气呵成不需要思考的购买动作跟思维已融为一体,一点又一点物品进了家门,杂物越积越多。

极简,很多人是从扔扔扔开始的,清理掉旧物品,换上更满意的新物品,而不是,换上必要的不可替代的物品。“空无一物”中女主角的物品已经很少很少了,但她的购买欲,还是很强,一如扔东西的欲望,她丈夫反倒是个物欲极低的人。我想,如果靠扔掉物品保持极简,就本末倒置了,买进东西时的慎重态度,才是本源。

以我自己的认识来说,需要买一件物品时,要看它的使用率高不高,可不可以多用途使用,还要容易收放搬运,考虑到收纳和搬家的问题,再就是结构简洁,容易清洁打扫它,这几样综合考量,再决定买不买、买什么样式。对了,购买之前,还要想一想家中现存的各种物品有没有功能相似的,DIY以后能代替使用的,会有惊喜的发现,打消买东西的念头。

可是,自制力有限、碰到喜欢的物品就把极简原则抛之脑后的情况还是会出现,那就再加上定期舍弃和清理物品的习惯,清理时,便会再痛心一次当初为什么要买,以后避免浪费,引以为戒。我平日衣物添置的不多,可搬家时一件件打包才发现,竟有些衣物一两年之内都没穿过,太奇怪了,东西被藏起来便想不起来使用了、不被需要了,因此就能理解,收纳,为什么是跟极简对立的。

收拾新家期间去宜家商场逛了一圈,看着那些收纳盒、箱、罐、筐,我默默念叨: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收纳类器皿,本身也是物品,也要考虑它们的占地、搬运、清洁、维护等问题,购入时,同样要以是否是必要物来衡量,减少收纳,减少东西被藏起来的可能,才能看到它,使用它,而不是被遗忘掉成为隐形的沾惹灰尘的杂物。

家的可能

两三个旅行箱打包了全部个人物品的极简达人,一个背包就能走天下的大神,十数件衣服打造胶囊衣橱穿一整年的女性,以及,空无一物的家,都让人赞叹,简洁,自由,自在,这就是想要极简的根本原因吧。能有极简的意识和习惯,不被物欲牵着走,很好。

我想起,三毛在撒哈拉沙漠里动手建起的那个家,有捡来作新婚礼物的骆驼头骨,有用拾的废轮胎做的坐垫,有废物再利用的废木箱废树枝,经了人的手再创造的东西,便是独一无二的有个人特点的物品,另一些经年累月使用的东西,又仿佛被时光包了浆,被使用过的人的喜爱之情赋予了些温暖气息。这样的家,又独特又难忘。

家中的物品少而精,便能一件件被好好对待,亲手建的家造的物,让家有了更多想象力和更多可塑性,它还会是什么样子呢?有留白,有呼吸,会被人滋养,会润泽其中的人,它,有着更多的可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