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饮食男女》:烟火人生,情世百味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一直以为,李安的这部老电影会是哲理的、诗意的、深奥的样子,可在看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它是生活喜剧片,忍不住地想为出人意料的剧情大笑。大概,我以为自己点的是清淡的“荷塘小炒”,上的却是一盘有滋有味的“麻小”,多了些烟火气和新鲜感。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道菜如程序一般是一模一样的味道,因为烹制菜肴的过程千差万别,做菜的魅力就是,像在空白的画布上着笔,可发挥的空间很大,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画法。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际遇、应对方式、选择,进而成就了斑斓热闹的人生。

电影中这一家四口,一个爹仨女儿,住在同一屋檐下,性情、信仰、职业、年龄全然不同,各有各的情感故事,有合情合理又反套路的人生剧本。细细想来,真实的生活里,让人啧啧称奇的状况更多,要是大家都是按部就班的一丝不苟的不出差错的活法,生活就失了很多味道。

三个适婚年龄的美丽女儿和大师级的厨师老爸的故事,刚开始,觉得是像《东京物语》那样的清淡隽永的滋味,拉开帷幕的时候,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来,以为能持久的很快消失,以为马上离开的偏偏留下,以为稚嫩的反而超前,以为哀伤的峰回路转,有时候打击一重接一重,有时候喜中有悲、苦中有乐。生活就是这样,源源不断的、流动不息的,行进着,连续着,像朱大厨烹家宴大餐,给人端上一桌热气腾腾的美味,看你品不品得出丰富的味道。

我们每个人都是食客,可不一定都是掌控厨房的好厨师,真的下到厨房里,才显出或高明或笨拙的烹饪之道,一如,我们如何掌控生活。

做一道菜,有的人惯于条理清晰,连一丝一毫的调味料都要称量好,有的人随心随意,碰到手上有什么材料就拼凑个黑暗料理,有的人喜大火快炒浓油赤酱,有的人爱老火慢炖丝丝入味,有的人手忙脚乱灶台如战场惨不忍睹,有的人喝着小酒吃着小菜做完盛宴一星油污都不留下,有的人做一辈子菜都是一个齁咸的口味,有的人于厨艺上身怀绝技悟性颇高——厨房里浓缩着饮食男女的脾性和欲望,是最接地气最见性情的地方。

忙到最后,总要端出那盘菜,咸了淡了,糊了生了,卖相好看或者一塌糊涂,可口的,难以下咽的,总要呈到桌面上,吃下去,才知道也许没那么难吃,也许忘了放最重要的一味料。我们喜欢拿美食、烹调比喻人生,也许是觉得这过程太像具象化了的人生,切实细腻,滋味复杂。

形形色色的厨房,匆匆忙忙的路人,活色生香的世界,在影片的开头和结尾,还有中间偶尔穿插的地方,俯视的镜头看着街道上来往奔忙的车辆和行人,食物联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家庭里,厨房又是产出食物的地方,厨房中,又是一个个的人在演绎着别样的生活,烟火人生,情世百味。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