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冶

西风卷醉影,仗剑走天涯……私人读书、生活、创作手札,纯原创分享,是片自由生长的森林。微信公众号“辛冶之森”。

《尘埃落定》:藏地传奇,“智者”的故事


辛冶/文        源于网络/图

 

第一次见到这本书,记得这个书名,是在高中时候,那个版本,四个醒目的大字粗犷地印在牛皮纸色的封面上,买它的同学是从某读书俱乐部网站购买的,算是我所知的同龄中最早的网购?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看到我认识的人看什么书,我会心存好奇,或早或晚忍不住去读它,就像这本书,竟然时隔这么久来读。

我并不知晓它的内容,又是趟陌生的旅程。这个旅程,是分成两部分的。

前半程,我觉得那近乎孩子般诗意、瑰丽而直白的文字描述很有魔力,加上少见的藏地旧土司家族故事,很吸引人,异域色彩的天空大地、衣食住行和文化,有着它自己独特的味道,大概像干暖的牦牛粪加上浓郁的香料味,再揉进酥油茶的口感和肉类的腥膻吧?

总之是,又奇特,又混乱,又有魅力,说它是写实吧,作者是用一个傻子的视角和口吻写的,便透着股荒诞,说它虚幻吧,那片四川西部的藏地和它之上的人与事又离现代不太远,使人相信故事存在大量的真实因素,所以,这让我偶尔会生发出读《百年孤独》时的那种离奇、魔幻现实感。

万花缭乱,大地苍茫,一个傻子喁喁独语,说着未曾听闻的美丽又哀伤的故事,看不出故事的走向和人物的命运,让人欲罢不能,还挺精彩的。

只是故事过半,这种感觉就没了。那自说自话的被称作傻子的人,说着我好傻啊,是天下最知名的“地主家的傻儿子”,我被人当毫无能力的傻瓜蛋,却在每个紧要关头做出了最智慧最有远见的决定,而这决定,是毫无来由的、先知般的,由此,我渐渐成了那片土地最富有、权力最强、娶到最美女人的人……这个走向,确定不是男性的意淫?不是对金钱、权力、性的崇拜?

当这个傻子做出与他的形象不匹配的光辉事迹,而他又一直在重复自己是傻子,絮絮叨叨的时候,就难免让人烦闷了。阅读的后半程旅途,奇异感与家族的庞大描写少了,太专注于主角自身,目光便收回了,以至于故事快结束的时候,我还担心结尾会不会崩……

几乎故事里的每个人物都被交待了结局,尘归尘土归土,旧的人和建筑,和制度,留下了最后的看似辉煌的身影后归于无形,是一种带着欺骗性的“回光返照”么?

它题材特殊,有着很浓的藏族风味,那些人们的生活,还有那里的山川地貌,都让人感到有兴味,魔幻与现实交错,傻与不傻模糊,一窥之下,是不一样的色彩。新与旧的冲突,过往与现实的纠缠,也许并不是激进的,一边留恋,一边告别,也有不得已,也有毁灭的冲动。藏地上一个传奇的傻子“智者”,是诸多事物交集的产物吧,令人费解又迷幻。

我漫想,如果不是像打开了一扇新的窗一样读了一本书,怎么了解远方的、异样的世界呢?怎么跟着一个书中人物的内心、精神、情感,体验另类的人生呢?读书实在是件很奇妙的事啊。

评论

热度(16)